2005台灣國展 高雄市長 序
高雄市長 葉菊蘭

    藝術以不同的形體擁抱世界之美,高雄市近幾年來以城市美學開啟了海洋首都的新頁,市民勤奮活潑熱情富開創力,從而奠定高雄多元社會與文化多元的城市。

    我們的教育與社會價值取向,一向鼓勵均衡發展,在這樣的基礎上,我們應積極加強推動各項文化建設,增設文化設施,致力文化教育,保護傳統文化資產,奬勵推動各項藝文活動。在教育面向,藝術人文教育比重亦需加強,來提升國人精神層次與藝術人文素養,以昇化全民的文化氣質與生活品質,進而促進社會的安祥與和諧。

    政府囿於資源,而民間活力無限,因此期盼市民朋友齊心致力參與文化工作,讓我們的生活品質能加速的提升,近年來本市有許多民間企業與團體以無比的活力與熱誠,投入藝術與文化活動,並參與文化建設與文化資產的保護,實讓人衷心感佩。欣見台灣國展創始於高雄,此後將隨外交之拓展赴友邦國家巡迴展覽,此舉將是以民間資源為我國藝術文化推向國際之典範,有助於全民對藝術的投入與重視,可讓國內的藝術家,得以獲得世人的認識與肯定。

    此次展覽以台灣國展為名,落實本土文化,鋪陳台灣藝文與國際接軌之平台,殊非易事。衷心期許台灣國展能接續辦理,藉祈我國文化發展與世界之交流,得以台灣正名於國際舞台,讓世人對台灣的認知不只是台灣的經濟成就,而是台灣豐富而多元的文化。

高雄市 市長葉菊蘭
2005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