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展作品展 謝長廷談“憲法各表”美學

2013年7月22日

謝長廷、林富男與揭幕貴賓合影

    中評社台北7月22日電/由彰化生活美學館與台灣藝術研究院合辦、中評社協辦的“2013台灣國展油畫比賽得獎作品展”開幕暨頒獎典禮,21日於彰化生活美學館盛大舉行。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謝長廷受邀進行專題演講提,以“美學”來詮釋其“憲法各表”的主張。謝說,美是一種和諧的表徵,美學有共生就有力量。依照“憲法”兩岸有特殊的關係,唯有透過對話交流才能避免兩岸緊張。

    謝長廷舉玉山為例,有的人覺得玉山造成台灣東西交通不便;但颱風來了,反而可以用來保護台灣這片土地。“憲法”也是一樣。他所提的“憲法各表”,可以超越朝野對立,是最大公約數,也可作為兩岸共通的基礎。

    台灣國展油畫比賽得獎作品首站在彰化展出,會場湧入400多人共同參與盛會,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前“文建會主委”翁金珠、民進黨彰化縣黨部前主委江昭儀、彰化生活美學館劉玄詠館長和台灣藝術研究院林富男院長及詹浮雲、陳銀輝、王守英等多位院士及國展顧問等,為此次展覽活動揭開序幕。年底預計至大陸及澳門展出。

    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謝長廷演講表示,美是一種和諧的表徵,美學有了共生就有力量,美必須具備普遍性,才會引起共鳴感動,而任何偉大的東西,都必須本土化,他說台灣須凸顯優質的本土文化才能與國際接軌,同時也要用更包容的心態將台灣的核心價值、和平、繁榮、共生及文明與大陸相互的平衡交流,讓台灣走出去,機會才會走進來,台灣擁有優質的文化,因此形塑出美的力量,正因如此,台灣才會受人尊敬。

    謝長廷強調,差異、磨擦、衝撞,如果變成毀滅馬上完蛋,我們應共生,使差異變成向上提升的和諧力量;國民黨與民進黨縱有差異,但應努力的追求差異與和諧,他表示台灣在處理差異的能力很好,累積不少經驗,這也是一種價值,他說台灣的價值就在於民主與多元,最後他逗趣的說,這些時間來講“憲法各表”,有人會罵他,只有今天到這個美的地方用美的力量來詮釋“憲法各表”,讓兩岸和平繁榮和解共生,獲得最多掌聲與鼓勵,可見美的力量有多大。


謝長廷致詞

    謝還說,中國“憲法”很多人有深切的情感,她有缺點,因為“憲法”源自大陸,也曾在大陸實施過很短的時間,對大陸人民也有承諾,這些都是兩岸的特殊關係,但是久了,“憲法”的角色會轉變,過去可能妨礙進步,阻礙正常化,但就目前看來,她竟是保護我們安全的大法,就像林富男所繪的一幅畫“玉山”一樣,台灣人民過去覺得玉山造成台灣東西交通不方便,但颱風來了,反而可以用來保護台灣這片土地,“憲法”也是一樣。他同時指出,他所提的“憲法各表”,可以超越朝野對立,因為“憲法”是最大公約數也可作為兩岸共通的基礎,他說,依照“憲法”兩岸有特殊的關係,唯有透過對話交流才能避免兩岸緊張。

    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致詞表示,彰化縣難得有機會像台灣國展油畫比賽得獎作品高水準的畫展在縣境展覽,相信透過這次以台灣本土多元多樣為題材的油畫,可以為廣大的民眾探索藝術心靈的夢,美學生命的悟,真誠作品的魂,他強調,非常敬佩林富男院長在事業有成之後,能將部份心力投注在文化藝術及公益事業上,鋪陳一座平台為兩岸藝術交流打開一扇門窗。他讚譽林富男創造生命的價值與意義,他期待台灣國展的優質作品累積的美學能轉化為在地生活內涵,以豐厚台灣文化沃土,讓彰化以及中部地區民眾享受生活美學。

    彰化生活美學玄詠致詞時表示,第一次到高雄漢王洲際飯店時,見到飯店內收藏近五百張油畫原作時感到非常驚訝,覺得展出之作品非常具有台灣意涵,作品水準堪稱上等;經詢問後才知是由該飯店董事長林富男長期舉辦台灣國展油畫比賽的典藏作品。與其交談發現林董事長不只是一位企業家也是政治家,堪稱呼其“藝術推手”,對於推廣藝術文化不遺餘力,他長年舉辦台灣國展油畫比賽,其賽事經費一年近千萬的支出從未向外集資、要求補助,全由其相關企業贊助,並將歷年得奬作品巡迴展覽,讓“國內外”民眾對於台灣的人事物景之美有更多的認識。深感敬佩林董事長對於藝術文化的用心和執著,此次,彰美館有幸邀請今年的得奬作品至彰化展出,讓中部的民眾在暑假期間能到彰化生活美學館欣賞由大陸和台灣畫家所彩繪出的台灣之美。

    台灣藝術研究院院長林富男致詞說,台灣藝術研究院台灣國展油畫比賽緣起於謝長廷先生擔任高雄市市長時,大力推廣城市美學運動,豐富高雄文化藝術的沃土,因而成立該院,同時聘請謝長廷院長擔任本院的名譽院長,他強調,台灣藝術研究院是由兩岸的油畫大師38名及32位國展顧問所組成,鋪陳文化藝術平台培育藝術新秀,不向政府或個人集資募款也不作營業行為,完全是推展藝術作文化公益的業務。舉辦台灣國展油畫比賽自2004年起至今已歷八屆,參賽徵件主題仍維持以可展現台灣的人、事、物、景之美,並能表徵台灣之美及台灣精神之作品才能獲獎。據了解,台灣藝術研究院所舉辦的台灣國展油畫比賽目前是全台獎金最高、參加國家最多、參賽件數也最多的賽事。


謝長廷與前三名得獎者合影

    林富男說,今年主辦單位還提高獎金及獎品來鼓勵得獎者,並認證優選以上之畫家為台灣藝術家,並發予藝術家證乙枚。今年共收到387件“國內外”參賽作品,由於今年邀請中評社擔任協辦單位,得以獲得廣泛的宣傳,因此大陸及歐美等國都來參加,其中大陸參賽者就有68位,是歷年來最多的一次,因此,林富男認為藝術市場是必須透過媒體才能獲得最大的效益,今年經過照片初審、原作複決審,評選出33件得奬典藏作品,其中有4件來自大陸參賽者獲得獎項,他們有的從未來過台灣,或只來過一次,即對台灣的印象透過油畫的彩筆來詮釋台灣之美,精神殊值嘉許。

    為提高藝術作品能見度,台灣藝術研究院積極將2013台灣國展油畫比賽得作品安排展覽,首站就是7月11日至8月4日在彰化生活美品安排展覽,接著是9月21日在高雄市文化中心展出,第三站是在高雄榮民總醫院,年底預計至大陸及澳門展出。

    此次在彰化生活美學館的展出作品,特別邀請該院院長林富男的大作台灣新樂園及部份院士詹浮雲、李春成、陳淑華、許一男、楊騰集、簡昌達、陳節惠及秘書長柯芷吟等十件作品來此展出,另2013台灣國展油畫比賽得獎作品:第一名葉天生、第二名莊德成、第三名陳妙玲、優選鄭仲軒、佳作典藏姜春蓮等共33件作品,其中大陸參賽者有羅雁鳴、吳四海獲得優選,戎建軍、顧光磊獲佳作典藏。


揭幕儀式開始

貴賓與得獎者

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致詞

臺灣藝術研究院院長林富男致詞

謝長廷與林富男全家福合影。

謝長廷與臺灣藝術研究院院士暨顧問、工作人員合影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