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台灣國展油畫比賽得奬專輯  決策委員
                        
                                       華嚴示現
            聽見的、映現的、肯定的

                      文/洪根深


  林富男先生,高雄漢王洲際飯店董事長,曾任行政院顧問,高瞻遠矚,大有丘壑寄懷抱虛己而能容,風浩蕩欲飛舉之志。承其父林文益先生庭訓,儒家思想,薰陶滋生,所以有大事必作于細,萬事莫貴於義禮,進德修業,倫理道範,待人接物處事不敢有愧於道。而於嚴謹不華中,總是釋出揚溢著情感,令人感受到溫馨溫情。  

  
    由於他如此立身處事,八年來「台灣國展」無論國內或國際間,聽見肯定的掌聲,是他堅守這塊靈魂的領地獲得的迴向,遠遠的超越當初只是想藉藝術活動,昇華轉化高雄英領館的館譽使其豐饒。2004年的那把火,那把油畫、攝影比賽的火種,燃亮了無垠無盡無量的廣大光明,起動了林富男隱潛的般若智慧生命力,念力之大,善哉善哉。台灣有許多多的企業家,對台灣有不同的關懷與拋諸樂善存心的美事義行,成就了不少可以傳頌觴詠的詩頁篇章。林富男卻選擇了文化藝術活動的景深,鏡頭看來不太有宣傳性又不搶眼,永遠付出,投資報酬率低,回收價值冥慢,仍然執著不折,是不是他感悟到流水能清物外心,表裏俱澄澈的個中思懷,以及他不求榮利的適意為樂。  

  
    不問結果只重耕耘,適意為樂的過程中,享受施捨懷虛,美麗法喜無上的福德俱足。既使八年來的里路雲月,斥資數千萬元於藝術活動推廣與典藏作品,而不改初衷本心。以其私人企業集團獎助藝術創作,發掘新秀,詮釋台灣精神,扶掖文化工作的貢獻,林富男偕同「台灣國展」畫上等號,其風格觀止,彩虹長天,著實令人讚歎稱觴。  

   
    而更不同於其他私人機構者,乃在於將主題性的內涵,引領強調台灣的主體精神,2005年正式立名為「台灣國展」,申請註冊商標專利。把僅僅只是表現英領館的地標性,南方高雄聲聞的美感,輪轉成就了台灣精神的主體性與自主性格。滿室花香,綠樹成蔭,展風雲志,福蔭徧地。 


  一路持續的努力,把持再把持,終竟成就台灣新秀藝術家繪畫創作油畫領域上另一舞台,名播國際間,包括中國大陸的認同,於是林富男飛鴻九州為台灣這個美麗又哀愁的名字,藉文化藝術的七彩,宣化了無可比擬的外交力量,「台灣」的人、事、物、景又載道榮曜引燃希望的麗景,在林富男夫婦眼前示現無比莊嚴璀璨。


  典藏空間的壓力促成了林富男的另一善念,如蔓草般蔓延滋長,不僅將成立「台灣國展文化基金會」,更是透過各地方文化機構的合作互動,推廣「台灣國展」歷屆典藏作品的展覽,巡迴各地展出,回饋社會,使全台灣的島民得以一窺台灣山河錦繡,民康物阜之美。而生命台灣的主題,主體意識,讓大家熱愛擁抱生長孕育成長的這塊土地。從無私的角度,大方廣佛的觀點,華開盡是嚴美端莊的大宇氣象。煥然全新的另一念力昇華,從土地到民族,從平凡到超越,我想林富男在人生角色於有意無意間,譜出生命的天樂之音,春風榮眾芳,陽生天地春,無我、無我我的清淨喜捨。    


    此次建國百年,「台灣國展」評審工作,在近四百餘件作品中初選出126件,歷經複審決賽過程的起伏疊浪,秉著公開公正嚴謹的六、七次票選中,勝出峰谷。但凡比賽選審就有多數決的中間值與誤差,而我看到的台灣國展在評審上的審慎與儘可能避免的錯誤,看到「台灣國展」工作團隊伙伴的辛勞。看到台灣藝術家創作原力的旺盛與企圖心,處理媒材肌理的用心,題材展現的多元與技巧的魅力。看到創作表現與風格形塑的觸角變化蘊含豐富,有的以細膩寫實圖像的層出組合,疊影表達出健康陽光的環保意念,有的以紮穩的筆調抅繪出榮民老兵不死的靈魂。以平塗排列形構的風格,裝飾性的畫面空間,或以新照相寫實的手法,超現實表現把台灣的景物人文妝點成不朽。以厚塗的肌理色塊,韻律的筆線譜曲音樂般的躍動,或以卡嫚的嬉戲描繪突顯虛擬意象。藉水墨的味蕾去咀嚼,或以象徵台灣的色彩符號,表現台灣的種種思慮、觀感、情緒,或時代變遷民情文物的采風,山野海澤的瑞色…..,幅幅精彩,令我動容。於是乎,很自然的,在我腦海中,映現出成熟成就莊嚴圓滿俱足的法喜,廣度大方而華開徧地的圖像,這就是林富男先生的精神,這就是「台灣國展」的精神,河漢千里玄德長日之所在。


  畫冊付梓肆筆草草難以盡致,誠盼賜教斧正之。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授
                              台灣國展委員會決策委員


                        洪  根  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