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值蔡英文政府執政滿週年,面臨美國川普新政、英法領袖易人與英國脫歐,加諸中國大陸「一帶一路」大舉進發的世界迭盪之際,可說是春芽再露的新時局,也是壤土翻整的新態勢。然而政治起落、經濟漲跌,皆為一時,唯有發展民族文化方能履見新猷、根深苗壯、強化國力,永世傳承。欣見文化部一年來在「革新」、「紮根」與「翻轉」等工作,從調整補助審查制度、文資制度轉型、重建台灣藝術史等,帶來諸多亮點,實屬振奮人心,以新政初耕之期,特給予肯定及嘉許。

   台灣國展油畫比賽自2004年開辦以來,渥蒙各界賢達關注,攜手共築台灣藝術文化發展,如今正邁向第13個年頭,回首來時路,正是革新、紮根與翻轉等三大信念支撐,在制度與規則不斷向上調整,使歷屆參與的海内外評審委員的公平性、公正性與專業性,受到諸多好評。參諸評審委員乃攸關賽事的成敗,因此無論是初審或複審,多得徵詢臺灣藝術研究院院士之薦舉,再經過多方考量與審慎斟酌的諸多程序,委員需在專業上的名望獲得肯定,亦考量評審本身在寫實、抽象、意象等創作風格的差異,並得顧及學院教授、專業藝術家等評審背景,加入畫廊經營者領袖,以廣納多元,在學院、專業與市場的品味之間取得平衡,讓各種風格的作品,皆有被賞識的機會,也促使台灣國展油畫比賽得有自由開放的面貌,獲得各個手法殊異、個性強烈的創作者肯認,是近年來的一大進步。更是主辦單位有異於一般公辦公營的美術賽事不同之處。

   談革新不如說深化台灣國展的任務與用心,更應肯定伊始以迄從未有人批評評審不公或主辦單位有偏袒之雜音。台灣國展油畫比賽伊始即以台灣人、事、物、景之美為題,鼓勵藝術家用油彩來表徵台灣之美、台灣精神、台灣未來。政府可以影響文化,而文化可造就政體,筆者有滿身期待,我們應起身奮力向前向上,共同為我們的藝術深根,為民族文化復興而努力;台灣國展以民間企業之力發起,從不亞於官辦美展規格;透過競獎制度我們發行台灣藝術家證,肯定藝術家專業資格;2015年開始,導入得獎作品鑑價制度,為得獎者提供市場行情依據,幫助藝術產業化,皆是首開國內美展先例,為台灣藝壇帶來嶄新氣象。

   台灣國展油畫比賽已將美展競獎制度升格國際化的賽事,本屆計有307件作品參賽,除了來自台灣各地外,還有從大陸各省、港以及馬來西亞、美國、澳洲、歐洲等海外參賽者,參與國別為美展之冠。台灣國展油畫比賽致力推廣台灣文化,行銷台灣藝術,專注文化紮根,本屆最年長者86歲,最年少者才9歲,平均年齡比往年低,第一、二名得獎者是歷屆來年紀最輕,顯示該項賽事已在藝術新銳引起迴響,帶動青年關心台灣社會、歷史、環保與未來。在議題上亦擺脫過去山水景觀的刻板題材,而有更多人文的批判思考,皆是透過賽事的革新、紮根,加上台灣國展堅持超然的公平、公正、公開的評審原則,方能吸引優秀創作者投件,將傑出作品放心交給主辦單位。因此參賽者的組成結構與得獎比例,在本屆有了翻轉,也獲得很多經驗,更帶給參賽者更多的資訊。

   台灣國展,承蒙各界長久以來的支持與厚愛,更讓我們印證當年成立台灣國展之初衷,就是以台灣優先、深耕本土,透過藝術的感動力,尊重多元文化差異,深化民主、自由、平等的價值,以美的力量,拉近台灣與世界的距離。

行院政務顧問
臺灣藝術研究院院長
林 富 男 謹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