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台灣國展 學者 序(Preface from Scholars)
文化造型 土地誓言
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 謝里法

    「台灣國展」由高雄的民間企業發起籌辦,茲為首屆,也順利選出本年度入選及獲賞作品,即將展現在國人面前。其命名「台灣國展」意即台灣國之美術展,此美術展今由台灣民間起頭創設,幾年後一切有成,就該交台灣國政府接手處理,而後正名為台灣美術展覽會,簡稱「台展」,如巴黎之法蘭西美術家沙龍,簡稱「法國沙龍」;東京之日本美術展覽會,簡稱「日展」,各代表一國的藝術風貌。

    台灣國展之「台灣」二字,本屬地理名稱,用在文化上則有指標性涵意,象徵島民的向心力;至於「國展」之「展」字,具有展示與展望雙層意義,指的是台灣美術的展示及台灣國家的展望,若以完整的字義畫寫則應該又稱為台灣國家美術展覽會。 過去由官方所辦的展覽,向稱「官展」,一九二七年有日本殖民政府所設之台灣美術展覽會(簡稱「府展」),終戰後國府來台,重新整合改稱台灣省美術展覽會(簡稱「省展」)及今已有五十六回,另外又設中華民國全國美術展覽會亦有十七回,皆由當年之統治者以官方體制之名設立,而後設奬鼓勵民間美術人士前來參與。主辦當局配合文化政策聘請委員擔任評審,可以說是統治階層主導的美術展覽,其規模之大足以涵蓋歷年台灣美術之內容。

    近二十年來,官辦的美術展和官辦企業一樣,已趨衰微,情勢所逼而轉民營。另方面省展和中華民國展之間亦面臨合併的問題,為廢「省」或廢「國」在爭議中,如今台灣國展既已開催,無異告訴兩大官展無須相爭,形勢走此地步,民間美術與企業實力的結合適值大有可為的時機,新的局面正等待合力開創。

    台灣國展此時此地現身,應有台灣的實質,台灣國的實體,才有台灣國展的實力,不可成為第二個舊「台展」或「省展」。它以台灣國為基本理念,台灣國展為創作基調,台灣土地之美為創作的基本教義,故藝術的目的在於民有、民治、民享,等到有一天文化在民的精神確立,既可將台灣國展交託台灣政府。同樣的思維亦可用在國家,讓人民先把國家建立然後交給可靠的政黨組成政府,國家機器的掌握程序由過去的官辦官營改為民辦民營,台灣國展從文化的角度提出此先導性的指標,對當前政治有所啟發才對。

    官辦的美術展向來編印有精美的作品圖錄,除了戰後幾屆「省展」未有圖錄出版,其餘在我的藏書中皆收藏相當齊全。隨著社會民生的富足,顯然畫集越編越豪華。台灣國展的國錄正待出版,是否也以豪華版面目見世,是我等所最為關心的,如何以外形的設計和作品內容表現台灣文化的精神面貌,在書頁中完整呈現,則是一個展覽對歷史所應有的交待。更加期待台灣國展的作品是一篇以圖畫表達的台灣獨立宣言,向世人宣告台灣文化獨立的事實,尤其在沒有獨立的政府之台灣,才更需要人民群眾從文化立場為獨立提供事實,從土地發出聲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 謝里法
2005年10月 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