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台灣國展 行政院長 序
行政院長 謝長廷

    十六世紀葡萄牙船員發現「福爾摩莎」美麗之島的台灣, 400多年來的變遷,讓台灣的文化藝術受到不少外來元素的薰陶和影響,造就當今我國海洋文化多元性的豐碩發展。

    二級古蹟打狗英國領事館是本人擔任高雄市長任內,以ROT方式,將古蹟委外整修暨營運的首例,一年內吸引30多萬人次慕名參訪,從而帶動高雄的觀光,也提升了高雄文化的意涵,更將古蹟與藝術人文相結合,使這棟台灣第一棟洋樓注入新氣息,可謂是國內古蹟委由民間經營成功的首例,另一方面,該館也藉由館域辦理藝文活動而活化了古蹟,更鋪陳國內外藝術文化交流的平台。

    2004年該館舉辦館藏油畫比賽,並將得獎作品典藏於館內,今年更擴大辦理台灣國展油畫比賽,參賽者來自23個國家,共有633件作品參賽。作品中可看到台灣早期鄉村淳樸的情景意象與現代科技文明,以及人文和親情與愛好和平的偉大台灣人,十足展現台灣文化的多元面向,這些畫作真實的表現出台灣精神。

    台灣國展油畫比賽藉民間辦理,由林富男顧問擔綱執行,一切經費由他自籌,而能辦的如此成功,已是國內藝壇的盛事,我們希望主辦單位能年復一年持續的為我國藝術扎根,以企業的概念將文化藝術創作行銷給世人。經營團隊的用心,使二級古蹟打狗英國領事館風華再現,更舉辦不少文化活動,鋪陳文化產業化、產業文化化的平台,也昇化了我國文化觀光內涵,深耕國內的藝文建設,落實文化優先之道,為此,期達文化藝術國際化,文化創意產業全球化之綜效。

謝長廷
2005年10月13日